close

賽德克巴萊  

 

今天大家期待已久的【賽德克巴萊】終於上映了
我個人有個很不好的習慣
好的電影我一向都要第一天就看
因為實在不喜歡讓別人對我分享內容時
我當下只能充滿無知和錯過的遺憾

感謝L先生前兩天先訂好票
今天看了下午1:55的場次
心想週五應該可以多少避開一點人潮
殊不知華納早已人滿為患
那些人到底都是哪來的 (跟我一樣翹班?的嗎)
結果的確 一入場座位幾乎都是滿的
好在我們也有一個不錯的位置

我想之後大家應該都會透過這部片對霧社事件更加了解
故事開始於1895年台灣被割讓給日本開始
日本對於台灣的統治是同化而非治理
所以想當然爾 光是對想反抗的平地人就已經是一番殺戮
當日軍想進而開發台灣林產、礦產這些資源時
勢必就得面對稱霸山林之中野蠻又善戰的生蕃了

一開始從年輕的莫那魯道出草為開場
緊接著不囉嗦就有精彩地與日軍廝殺情節
畫面之磅礡相信看了的人一定都給魏導一個讚
當然 歷史是不會被改變的
所以一直到1930年莫那火大反撲
一眨眼功夫35年被統治的歲月就這麼過去了
那個不可一世、自大卻又充滿領導魅力的莫那
已經被殘暴的日軍磨去了霸氣和光環
留下的 是一個只能用買醉去掩敝失敗的滄桑老人

直到有天 在莫那僅剩的小小獵場裡 出現了死去父親的亡靈
那兩人在山谷間吟唱的賽德克歌謠
再次喚醒了莫那身為賽德克族人的自由靈塊

莫那魯道號召12族人
在日本人的慶典裡展開一場生死之戰
電影裡最經典的台詞之一 有個頭目問莫那
「明知這是一場不會贏的仗,為什麼還要打?」
莫那說道是為了圖騰
為了有一天 當族人的靈魂回到了祖靈的家時
在彩虹橋上 可以因為這驕傲的面徵
而回歸賽德克最終的家園...



整部片看完 當下充滿了複雜交織的情緒
首先真的要謝謝魏德聖導演
把這麼一個歷史事件用如此淒美壯麗的畫面呈現
每一個場景、配樂、演員的情緒
全然地把觀眾都拉進了霧社事件的當下
我跟著賽德克族人緊張 悲痛 傷心 不甘 無能為力
到後來為了自由的靈魂紛紛站出來捍衛尊嚴
即使這是一場勝算很低的戰爭
即使要失去生命甚至於滅族
他們都要用鮮血洗淨靈魂 驕傲地走向祖靈的家

當中有幾個算是無辜地、兩難地、矛盾地角色
夾在期望文明和保留自由的兩難之間
用那樣的心情一天天的過著 想必也是非常痛苦的吧

太陽旗的後段 是賽德克族的大反撲
在一天之內殺光了駐山裡的所有日本人
當然這之中也會有些無辜的和平主義者
但紛亂的時代就是這樣 總是會犧牲一些這樣的人

當自己整個人進入劇情裡 
心情就會隨著每一個不同角度的角色
產生一波一波的矛盾
L先生對於賽德克族反撲的那一段 
因為同情那些無辜的日本女人小孩 而感到悲傷
但之於那些賽德克族的女人小孩
在那35年之間 到底又死去了多少呢?

反而讓我落淚的 是莫那魯道和父親亡靈吟唱歌謠的那段
如此不可一世的莫那 如此自由翱翔的莫那
在失去了獵場 失去了族人 失去了尊嚴和靈魂的35年間
到底要用怎樣的心情去渡過每一天?
那一天 他聽見了父親的呼喚
只用了賽德克族的一曲歌謠 便道盡了追尋自由靈魂該擁有的心靈
這讓莫那魯道終於再也隱忍不住失去自由的生活
也讓莫那魯道再次拾回身為一名賽德克族人的尊嚴

那一段 我熱淚盈眶。




現代人身陷文明桎梏之中 生命中追求的總是一個又一個的物件
傾聽靈魂的吟唱 為信仰奮鬥的事已少見
雖可說這是時代的變遷
但身為人類和其他生物不同之處
不就是因為擁有高智慧的心靈嗎?
把靈魂給丟了 真的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




我似乎說多了 但這真的是一部很值得停下來省思的電影
也許我們再未來這些年 依然和平地生活著
很難去了解那個時代背景的人的想法
但也因為我們擁有平靜生活才失去危機意識
多聽聽自己心靈的聲音 多體諒他人的感受
才有機會讓生活平實卻不盲目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東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